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農業機械法規與標準特論
Special Topics on Regulations and Standards of Agricultural Machinery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課號
BME8910 
課程識別碼
631 D53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總人數上限: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BME891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所涵蓋範圍包括歐盟、亞洲鄰國(日本與中國)、美國與我國之農業機械相關之法規,以及相關之國際標準與我國國家標準(CNS)。
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 及先進國家對於產品全生命週期的關注與要求觀點,當將農業機械是為一商品時,其在市面上之販售、維修與保養,均涉及產品品質、性能與安全課題均應予適當、合理地管理。基於此,對於農業機械的整體性考量與評價之面向,除傳統僅專注於”功能性(functionility)”外,國家公權力對於農機設備之”性能”、”安全”、以及全生命週期之”品質”要求,已有積極性與進步性的管理方法。此外,為達成法規上的要求,在技術上亦有相當數量的國際標準可做為解決方案的對應。
本課程內含有以商品管理為觀點的法規系統(歐盟)及政策性支持農機產業的法規系統(亞洲國家)兩種區域/國家法規要求類型、及以農業機械國際標準做為整體技術內涵的呈現。藉由系統性的研討,意圖建構完整的農業機械研發產品的觀念。
 

課程目標
協助學生對於國際上對於農業機械之品質、性能與安全的規範要求,建立系統性的觀念。 
課程要求
課前預讀資料;課程中導讀資料、討論及評論主題;期末總結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email 
指定閱讀
https://ec.europa.eu/growth/sectors/automotive/legislation/tractors_en
https://www.iso.org/committee/47002/x/catalogue/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 概論 – 農業機械做為”商品”所必須考量的面向 
第2週
  2. 歐盟法規對於農業機械商品的要求 - I 
第3週
  3. 歐盟法規對於農業機械商品的要求 – II 
第4週
  4. 歐盟法規對於農業機械商品的要求 – III 
第5週
  5. 農業機械(與曳引機)之永續性(Sustainability)原理 
第6週
  生機與農機學術研討會 
第7週
  6. 農業機械共通性議題 – 性能(Performance)、安全與舒適性(Safety and comfort) 
第8週
  7. 農業機械標準 –曳引機(Tractor) 
第9週
  8. 農業機械標準 –作物防護設備(Equipment for crop protection) 
第10週
  9. 農業機械標準 –收獲與保存設備(Equipment for harvesting and conservation) 
第11週
  10. 農業機械標準 –動力式園藝設備(Powered lawn and garden equipment) 
第12週
  11. 農業電子標準- 感測器介面控制系統之安全相關零組件 (Tractor-mounted sensor interface & Safety-related parts of control systems) 
第13週
  12.農業電子標準- 串連控制與通訊網路(Serial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s data network) 
第14週
  13. 農業電子標準- 定位及導引系統與動物之射頻辨識(Positioning and guidance systems in agriculture &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of animals) 
第15週
  14. 亞洲國家之農業機械特別法研析 - I 
第16週
  15. 亞洲國家之農業機械特別法研析 - II 
第17週
  16. 期末報告